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发布、这种情况下购车有定额补贴……国务院本周重要政策

政策速览——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健全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长效机制的举措

●  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节能降碳工作的汇报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全链条整治工作

●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发布

●  这种情况下购车有定额补贴、这类设备加快淘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最新政策

●  在旅游景区、饭店等场所消费支付将进一步优化

●  额度5000亿元,利率1.75%,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支持这类企业和项目

●  教育部专项行动将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

●  国家税务总局: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

●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修订发布,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鼓励民企参与

1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重大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事项的落实落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强区域协调联动,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支持中部地区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等

2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健全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长效机制的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健全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长效机制的举措。既要高质量推进清欠专项行动、解决当前的清欠存量,又要下功夫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边清边欠”、“清了又欠”。要聚焦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和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进一步提高拖欠主体违规成本,降低被拖欠企业维权成本,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价款结算、商业汇票管理等制度规定,让长效机制尽快畅通运转起来。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等

3 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节能降碳工作的汇报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节能降碳工作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2024-2025年节能降碳行动方案》和《加快构建碳排放双控制度体系工作方案》,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推进节能降碳,将其与扩大有效投资、老旧小区改造、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结合起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更好发挥节能降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要立足国情实际,坚持先立后破,稳妥把握工作力度和节奏,保障好高质量发展的能源需求。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等

4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全链条整治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全链条整治工作。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加快化解存量风险、切实遏制增量风险。要注重系统治理,强化标准引领和监管执法,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停放、充电、报废回收等各环节安全水平。要注重疏堵结合,完善配套服务和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蓄电池以旧换新等工作,在加强安全监管同时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有关工作等

5 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发布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共9个部分,简称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意见》提出,未来5年,基本形成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明显优化,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资本市场监管能力和有效性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加快形成。

更多看点→资本市场“国九条”,九大看点

详细阅读>>

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6 这种情况下购车有定额补贴、这类设备加快淘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速览——

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

持续推动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限迁,创新性出台二手车交易“反向开票”政策。

加快服役10年以上老旧机床等落后低效设备更新替代。

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等智能制造装备,建设一批智能工厂。

对内资外资、“本地外地”一视同仁,购买新能源车和燃油车都能享受优惠。

更多内容↓

这种情况下购车有定额补贴、这类设备加快淘汰……这个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7 定额补贴、上门回收!消费品以旧换新来了

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鼓励更换使用智能型、绿色型、低碳型消费品。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金融机构可自主确定自用汽车贷款首付比例;完善充(换)电、停车、智慧交通等基础设施;实施二手车交易反向开票政策;推广上门收车服务模式。推动家电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支持家电企业对以旧家电换购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推动家装厨卫“焕新”。鼓励各地支持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升级改造和居家适老化改造,促进智能家居消费。

详细阅读>>

定额补贴、上门回收!消费品以旧换新来了

8 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来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实施绿色装备推广行动、实施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行动四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明确,针对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低水平的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超期服役老旧设备。针对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生物发酵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高水平的行业,鼓励企业更新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

详细阅读>>

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来了!

9 这些住宅电梯、供水供热设备……将进行更新改造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供水设施设备更新、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更新、供热设施设备更新、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标准化更新建设等十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补助、税收优惠、再贷款贴息等配套支持政策,强调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更新淘汰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老旧高耗能等不达标设备,并加强相关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

详细阅读>>

这些住宅电梯、供水供热设备……将进行更新改造

10 部署标准提升行动,到2025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294项

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围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和回收循环利用三方面布置标准提升工作任务,提出加快提升能耗能效标准、推动汽车标准转型升级、加快家电标准更新换代、强化家居产品标准引领、加大新兴消费标准供给、健全二手产品交易标准等十三项具体任务。到2025年共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294项,重点领域消费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6%以上。

详细阅读>>

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来了

11 在旅游景区、饭店等场所消费支付将进一步优化

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明确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要实现境内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重点文旅场所相关经营主体应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积极推进在外籍来华人员较多的文旅场所布设外币兑换业务网点,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

详细阅读>>

在旅游景区、饭店等消费支付将有新变化

12 教育部专项行动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2024)的通知》,坚决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等现象,严肃查处各类跟招生入学挂钩、关联的收费行为,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优化招生入学政策措施,坚决纠正或废止不符合国家政策精神和要求的相关规定和做法。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坚决纠正将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文化课考试结果、培训证书以及学科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参考或依据。

详细阅读>>

事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教育部部署→

13 额度5000亿元,利率1.75%,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领域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额度5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的设立将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详细阅读>>

额度5000亿,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14 我国增值电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增值电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试点工作的通告》,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开展试点,取消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内容分发网络(CDN)、互联网接入服务(ISP)、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的外资股比限制。

详细阅读>>

我国增值电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试点地区有哪些

15 国家税务总局: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表示,为更好支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税务部门正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制度完善改进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并通过实施“反向开票”进一步畅通增值税抵扣链条,赋予资源回收企业规范合法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同时让持续开展出售报废产品业务的自然人也能按现行税法规定享受增值税免征或减征政策。

详细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

16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修订发布, 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 鼓励民企参与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利、能源、体育、旅游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特许经营应当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将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直接投资、独资、控股、参与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特许经营项目;着力解决特许经营领域民营企业入场难、项目实施不规范、政府履约诚信低等问题。

相关附件: